close

心靈守護者
書名:心靈守護者 Le garde du cceur
作者:莎岡 Francoise Sagan


內容概要:(轉貼)

        風韻猶存的好萊塢編劇家朵荷蒂正坐在製片家保羅的車上。連續八天的熱情攻勢後,兩人就要返回朵荷蒂的宅邸,迎向一個美麗的夜。車前閃過的陰影造成了一場意外,也把年輕俊美的路易帶進了兩人的生活裡。
        路易因這場車禍受傷,在朵荷蒂家養病。他的身世成謎,他不願離去。他執迷闖入朵荷蒂的生命,而一連四起詭異的命案陰影也自此圍繞在他們身邊不去。





讀後心得感想:

        這是我接觸莎岡的第二本作品(初體驗是處女作《日安,憂鬱》),所以也只能憑藉這兩本寫出一點點對於我看莎岡作品的心得。
        莎岡的小說,有人讚譽當然有人批評。曾經看過有人評論從客觀來說莎岡並不是個偉大的作家,也有人認為她的小說分量少、簡單又無深度。關於份量少這點,的確,莎岡的小說向來薄薄一本大概花兩三個小時就能讀完,但我不認為這能構成否定作品的原因,而且我還很雞婆的想到,對於像我這樣沒耐心的人來說,進入文學世界的分量是剛剛好。
        而關於簡單又無深度的評論,查過資料;《解放報》記者(Marie-Dominique Lelièvre)出版莎岡傳記Sagan à toute allure (Sagan at full speed 《全速莎岡》)時求教於索邦文法學家讓-路易布瓦西厄(Jean-Louisde Boissieu),證明,莎岡的法語遠為老練和複雜,當然對於不懂法文的我是不能夠體會的,但對於中譯本,基於在簡潔有力的章節分配下,贅言不多節奏輕快、架構明瞭,還能將書中主角內心深層的感受帶出,不能否認其為優秀的作品(至少我蠻喜歡的)。
        為什麼會有人批評莎岡的作品,也許是對於她放浪不羈、玩世不恭的生活態度與經驗帶來的負面評價,我對她的生平資料,還沒深度完全了解,略看到網路上的資料似乎是非常可觀的。
        比較看完的兩本;主角的內心、生活,我覺得都還蠻像莎岡的影射分身,然後再各加上一個衝突又迷幻的角色與之碰撞在心靈上形成的糾結;《日安,憂鬱》主角瑟西爾是個十七歲的少女,與喪妻多年輕浮風流的父親雷蒙,成天出入社交場所,飲酒狂歡,隨心所欲地四處玩樂對比為安娜用秩序嚴謹的手段進入了瑟西爾的生活。而在《心靈守護者》是風韻猶存的好萊塢編劇家朵荷蒂遇上美少年路易,用致命的方是守護著對朵荷蒂的愛。但我比較喜歡前者,和處女情節無關,《日安,憂鬱》在內心上的程述和手法感覺較微細膩,頭尾對應的很好,就連安娜的死帶著神祕色彩更增添一番飄渺虛無:而《心靈守護者》雖然以第一人稱敘述,雖然路易美得像天使般,肌膚如織品(還有一個很糾心的對比是性無能),不過看完好像沒有那麼的深刻,但我已經迷上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